It Col锦泽

锦绣河山,泽被天下

她的葬礼

  “我爱你。”那个女孩曾这样对我说。

 

  我今天去参加了一个女孩儿的葬礼。


  我记得我许诺过她一场盛大的葬礼,在雪山冰泉之旁,阳光暖融融的,温柔地倾洒在她墓碑上。她穿着钟爱的白裙子躺在铺满鸢尾花的冰棺里,手里捧着一束盛放的樱兰,精致小巧的脸颊上满是惬意,嘴角也狐狸似地抿起,好像下一秒就要睁开眼从冰棺里坐起,向着来吊唁的宾客做个鬼脸充作道别,再轻巧巧地躺回花海,缓缓闭眼。


  答应了人家的事情自然是要做到的,而我向来是个守约之人。我早已觅得了我们商议好的长眠之地,在遥远的塞外,那里的一切都完美的再现了我们幻想中的样子。我曾带她去那里看过,纯白的雪山环抱着澄澈的湖,湖边满是格桑花,小小的花儿在微风中轻轻摇晃着,好似在对我们致意。她那时是什么反应来着?我记不太清了,只记得她似乎开心得很,提着她雪色的裙摆在湖边开心地旋转,竟让我想起了昙花在月色下盈盈而绽。


   我们的一切谋划将在今天变成现实,这注定是个不平凡的日子。


   去参加她的葬礼,我自然是要庄重些的。于是我翻开她铺在箱子上方的白裙子,拎出了我的黑西装。我仔仔细细地扣好每一枚扣子,又认认真真地打好了领带,再套上她特意挑的黑风衣,踩上她送给我的黑皮靴。我满意地点点头,转身出门。


  背后的镜子里,一身黑衣的人头也不回地离开了。


  一路上,我捧着盛放的樱兰,想着一会儿见到她时应该说的话。


  该说些什么好呢?其实我并不知道她是谁,只是在某一天遇见了她,她拉住了漫无目的的在街上走着的我,兴高采烈地告诉我她想要的葬礼的样子,告诉我她想要我为她操办这场对世界的盛大告别。她那时的笑实在太过美好,澄澈的眼里好像撒满星子一样,让人没有任何办法拒绝她纯然又疯狂的想法。


  我不知道她叫什么,不知道她是哪里人,也不知道她为何升起这样的念头,并决定付诸实践。但我却知道她所经历的每一件事情,了解她所有的喜好与厌恶,虽然我无法对此感同身受。照理来讲,我不应该答应一个陌生的女孩如此荒谬地请求。但是她那双蕴含了星河烂漫的眼睛实在太美,美到我无法说出一句反驳的话,美到我无法拒绝她的任何请求。


  我看到了等在湖边的她。


  “你来了呀。”她还是穿着那条白裙子,长长的黑发随意地披散着,风一吹,便轻轻浮动起来,像一面纯黑的旗帜。


   “你决定了?”我将樱兰递给她,她却摇摇头,拒绝了。


   “那是送给你的呀。”她又笑了,笑得像只狡黠的小狐狸。“这里真的好美呀,多谢你啦。”


   “不用谢。”我说。


   “你呀......”她微微地叹了口气“算啦。”


    我不明所以。


  “总之!”她有些得意地笑了起来,她似乎真的很爱笑。“我要做的能做的全都做完啦!剩下的事情就交给你啦!”说完,她又好像有些担忧。“你一个人能行吗?”


  “不不不你肯定行的我相信你呀!而且我是绝对不可能再在这里留下去的!你答应也得答应不答应也得答应!”还不等我回答,她又赶忙否定自己,像极了闹脾气的小孩子。


  “嗯。”


  “......”她沉默了一会儿“抱歉哦,要把你留下来面对我讨厌的世界。”


  “不过如果你实在难过的话,就想想我吧!”她又笑了起来,我知道,这是我最后一次亲眼看见她笑了。“你要记住,我爱你。哪怕是全世界的人都不喜欢你,我也爱你。无论你变成什么样子,我都爱你。你要永远记得,我爱你。”


  我没有回答。


  她脱下了鞋子,踩着如同宝石一般华美的水面,一步步走向了她未来的家。


  雪山与湖水突然开始飞速倒退,她也随着它们飞速倒退。

  我突然想起来她的名字,我突然想起我们的一切。


  我想奔向她,我想开口呼喊她的名字,却无法移动一丝一毫,也无法发出一丝一毫的声音。我只能站在原地,看着她和她的伊甸园渐渐消失于黑暗。


  我孤零零地站在黑暗中,手捧一束绽放得刚好的樱兰。


  我埋葬了她。


  “我爱你。”她说。


  “我也是。”我答。


评论(1)